若花生 | 一个/家人

圣诞快乐,祝福书法!

圣诞快乐,祝福书法
——恒庐书法现场

喜欢这样一个说法:圣诞是情人,春节是原配,圣诞春节我都爱。

圣 诞可以狂欢,春节可以很喜庆,在这两个毗邻的日子里,人也早早进入一种幸福状态,热闹的场面随处都是,但在一个小小小角落,一小堆人,也单个,也成双,也 祝福,也欢乐,他们以另一种方式,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寻求快乐和祈祷祝福,他们共同呼唤的名字叫“平安夜书法现场”地点发生在南山路恒庐美术馆,主题是圣 诞快乐,祝福书法!

置身于此时此地此境,内心惟有感激,只为普实的开始,温和的行进,简约的圆场,“平安夜书法现场”名字本身便具魔 力,现场,多么深刻动情的一种呼唤,“书法现场”——现代书法来由、现状、走向的研讨,时有疑虑,时有铿锵,时乏自信,时见闪光,王天德、王冬龄、白砥、 刘灿铭、邱志杰、张浩、张爱国、花俊、单增、洛齐、唐楷之、韩天雍、鲁大东、管怀宾十四现代书法探索与实践者在一帮年轻人的簇拥下,展开着友好详和的演 说,一个话题引出一群话题,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感慨。(现场中的我一直用心的听着,有几点感受:书法需内力,书法是手段也是内容,书法要理论的支撑,书法 充满人的性情,书法似乎出现危机,书法需要突破创新和与时俱进,书法给人提供启发,书法著重在体验和过程,书法需要现场,书法起着沟通的基本功能,书法独 具书写性,书法的分类以古代书法和书法二分法为佳,不存在现代书法与传统书法之分,书法可以很好的表演……)

二个小时的讨论似乎远远 不足以了却大伙对书法的探讨、厚望、审视与祝福,但等待在现场的参与者已经不可耐了,十四位艺术家呼之欲出,开启了此次书法现场的盛宴,开篇为王冬龄的现 场表演,展厅中央斜卧着一分为二的两块的半圆木,6米高,60公分宽,活生生,王老师(有人评其为“优雅的达达”,窃以为甚好。)大写笔一挥而就(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联),却终也落了一个先喜后悲的结局,载物两字因空间的局限而草草收场,但这已丝毫不能影响到王老师的气势,破竹易 破木难。

其次有鲁大东冥冥中的“鼓书”,邱志杰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光影书”等等都令人有不忘的启示,尤其是大东的鼓书,在平安夜三字 书写到最后一字,最后一笔的时候,令我全然震住,后来我回忆起来,那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只见瞬息沉落,似流星划过天空,不留痕迹,我脑海只剩一片空白,许 久,大东书写之前笑着说的那句话又把我带回现实:谁说书法有危机?!(中国)书法何去何从?!也许正是这话伤到了我,刺痛了我,书法,感怀,因为有那么一 批人在尽心尽力的传承着你,呵护着你,关怀着你,思念着你!

圣诞快乐,祝福书法!

《平安夜》
花儿乐队
silent night平安夜已到来 / 不要徘徊安静地等待 / 圣洁的声音回旋在我的窗外 / 随风而来 / silent night 新的一切到来 / 所有梦想重新涂满色彩 / 夜晚的空中闪烁着一片星海 / 像天被打开 / 让我相信 / 所有的人都在聆听这祈祷的声音 / 在纯洁的心底 / 等到黎明 / 平安夜就会过去 / 新的一年来临 / 让生命再继续 / 再次聆听/ silent night silent night silent night 她已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