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若花生回忆李敖先生之一

若花生回忆李敖先生之一
《李敖有话说》凤凰卫视(04年3月8日-06年12月31日)

如果2006年一直在,《李敖有话说》就一直在的话,我宁愿时间就永久的停留在2006年。认识李敖,只是在一年半前,就像我第一次走进深爱着的杭州一样,一见钟情的恋上了李敖,尽管有时候他是那样的狂傲,不可一世。

总对那些自以为是,清高孤傲的角色表示关注与理解,他们憋得太久,而又是那样子的真诚,向上。接触李敖,只是在电视、报端和网络,或许片面,或许单纯,但我 宁可被我看到的,感受到的“真”、“善”、“美”所“诱惑”、“误导”和“欺骗”,李敖自许是只蜜蜂,整天嗡嗡嗡,围绕着你,“烦”都烦死你,就像妈妈的 唠叼与罗嗦,很多人不习惯还憎恨,可我一想到没有了妈妈的唠叼,又变得茫然若失,当然这只是从一个孩子的角度来看待这种唠叼,要知道,李敖的话不光是说给 小孩子听的,更是说给本应有良知而失却或正失却良知的人听的,这就显得犹然可贵。

李敖自许不带颜色,但硬要强加个颜色的话,那便是老红, 暗红,深红,骨子里面的红,这颜色一出口便满带历史的粉尘与时代的烙印。李敖自许是文学家,意念中的《北京法源寺》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一生96本书被 查禁,不停地写,不停地禁,以写反禁,越禁越写。李敖自许历史学家,一生都在追逐着真实,追求着真理,一生都在批判和歌颂,却从不以一个批评家自居,他宁 可做一名践行者,光批评力量远远不够。

他喜欢人人捧他,但你捧他不对不恰当不准确,他又坚决拒绝这样的没水平的“捧”,他喜欢这样一幅评价他的对联:含英咀华,扬催今古;钩玄提要,熔铸中西。

李敖,你尽管说着你的话!

李敖简介:
(1935 —)台湾当代作家。1935年生,祖籍吉林省扶余县。生于哈尔滨,后迁居北京、上海等地。1949年举家赴台,定居台中。1954年考入台湾大学法律系, 未满一年自动退学,旋再考入历史系。1957年在《自由中国》发表《从读<胡适文存>说起》,引起胡适注意,后任蒙元史专家姚从吾助手,并考 入台大历史研究所。1961年11月于《文星》杂志发表《老年人和棒子》,揭开六十年代台湾“中西文化论战”的序幕。此后出任《文星》总主笔。陆续发表 《播种者胡适》、《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中国思想趋向的一个答案》等文,激烈抨击与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剪掉传统的脐带”,鼓吹胡适“全盘西 化”口号。遭到国民党策动的文化围剿,以致对薄公堂。1965年《文星》被迫停刊,遂靠经营旧电器维持生计。1970年因彭明敏出逃案而被软禁,翌年被 捕,判以10年徒刑,1976年减刑获释,担任土木包工。1979年夏出版《独白下的传统》、《李敖文存》等。1981年因萧孟能控告其侵占案再度下狱。 1982年出狱后陆续创办《时代》系列杂志,出版《千秋评论》、《万岁评论》、《朝代评论》丛书,宣称绝对反国民党,绝不妥协。曾在1982—1983年 间参与发起“批康(宁祥)”风潮,但并未参与党外政治运动。 李敖是台湾知名的作家,也是著名的“党外政论家”。因数度入狱而必然造成一种“给国民党难堪的心度”。依此,1983年5月,台湾一批持有政见的知识分子 投书《民主人》,支持李敖出任“党外党魁”,并竞选第七任“总统”,称他有足够的影响及威望。他仗义执言,打抱不平的正义精神,深受台湾各界人们的敬佩, 甚至把他捧为崇拜的偶像。 李敖曾对台湾康宁祥的“主流派”进行过一系列的残酷斗争,发表过《党外与混蛋》等批康文章,指斥康宁祥等人是“国民党同路人”,“盗窃了党外的名器”, “冒充主流”,其实“只是泡沫而已”。并自诩是“超级鹰派”人物。   李敖与台湾国民党外的新生代之间,也不时形成倏聚倏散式的重行组合或分道扬镳。他也一度因为不满所谓的新生代而宣布“隐而不退”、“独立战斗”的口号。有 人说他一旦与那些“新生代”联合,他又以“先知”、“导师”、“大思想家”的面目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