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下流与风流

下流与风流

入流不入流,其实不打紧,但表现出来却是完全两样。

我承认我清高,我承认我自大,除非你有出彩的地方,我甘愿做学生,我喜欢学术,但极不愿参与学术,我喜欢读书,往往也浅尝辄止,我喜欢书画,却老摸不到门道,我喜欢看戏,却总不入戏,入戏又出不了戏。

今晚的《宦门浪子》,其实演得一般,成功在于编得不错,导得很棒,戏里戏外,戏里说戏,这种手法在越剧当中很少见,并且“立足温州说温州,跳出温州演温州”也是别具匠心,用心良苦。看戏,好像渐渐成为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看戏看文看人,何其相似,平日里的生活不也如此这般么,只是戏里少了些下流,多了些风流,那才叫艺术,那才叫雅致,那才叫享受,那才叫美。

其实,我是喜欢生活的,只是两种生活里,我宁可选择看戏,听戏,但我又发现自己是看不得戏的,情不自禁就会要落泪,演着演着,好像就演到了身边的事,活着活着就活到了戏里面,戏外我只是忠,戏里我又变作痴,我忠而不愚,却痴痴犯傻,叫我如何是好呀!

一天二小时很长,其它的二十个小时却很短,一年里风流的日子不多,下流的场景却不少,就这样矛盾着存在,且苦还乐的度日,也许写写戏文好,写些真的东西,或者干脆做个戏子好,演些感动自己的。

推荐一部黑白电影《一夜风流》,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