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看得准与看不透

看得准与看不透

喜欢玩的一个游戏是坐在马路边,看过往的车辆人群,或站在屋顶上,看棋布的小巷村庄,这个游戏不光带给我乐趣,更陪伴我成长,久而久之,也就成了我一种习惯,这样看呀看呀,慢慢把自己给看大了。

那时候,我怎么都不开口,不喜欢说话,在家里,在邻里,在学校,我是出了名的沉默,别人的表扬,我淡然一笑,对待他人的中伤,也是那么机械地淡然,步入社会三年,我发现我自己变了,变得异常固执,变得异常复杂,之前,我还不信,说那只是与生俱来,至于微电子复杂,更是我始料未及,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我实在是过得自然而然的简单,一路上惠风和畅,从未经受挫折与风浪,这让我很担忧与心虚,年尾了,我遇到了我前所未有的迷失,找不到自身,也找不到出路,眼前闪现的是游戏中那片未知与不明白,我真好奇,车辆从哪来,又开往何方,谈笑的人群又不知他们为何而谈笑,惟有静立的小巷给了我最大的启迪——不变才是真谛,忙碌的人们,我差不多了解到你们的宿命,我知道你们的一举一动意味着什么,我能辨别你们的一颦一笑暗含的善恶好坏,沉浸在这样一种人群观察,分析心理的游戏中是愉悦的,我总结出我现在的状态是看得准而看不透。

看得准,女人的好,看不透,女人好里的坏;看得准,女人的坏,看不透,女人的坏里的好。这是一种宿命,但我离不开却怀疑着这种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