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POP初体验

**POP初体验
——以世纪联华外海店《这一夜,Women说相声》单页为例

抛开一切不愉悦,书写这一次户外新体验。**

广告出身的我,喜欢办公室里玩弄文字或视觉多一点,今天的活动地点在户外世纪联华外海店,主题是传发《这一夜,Women说相声》单页,我有点点兴奋的情绪,因为我提前享受到完美的完成任务后的喜悦。

说好了出租的身份来回,想想公交里那片喧腾与那股油味,我便心凉,出发时的感觉很棒,一路上更是阳光灿烂,春风洋溢,幻想着自己驾着红色敞篷宝马,身边一漂亮得意女友,后背一群音乐疯子恣意拨弄着没谱的曲子,乱哄哄但极欣喜…待我睁开眼时,已是外海店。

上次来时下着雪,这一次下的是风和日丽,但陆陆续续进进出出的人群,还是令我头晕,我明白我今天角色的任务便是把不多的单页带着更多的市民家庭。

单页的内容我再熟悉不过了,表现的形式我也基本认同,但市民心理的空白让我开始迷惘和犹豫,我不知道她、她们、他、他们是怎么看待我和认同我,因为我做的与她/他们的初衷是有区别的:购物一种很商业,很通俗的行为,对剧场感兴趣却是很文化气息,很高尚情操的举措,刚开始我确实一头雾水,第一勇气不够,其次方法欠佳。

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一下子这么大转变,我分明清楚我想要做的和我预想要达到的镜头,当我意识到我是各市民的朋友的时候,我便把自己化作一名普通的市民身份,我全明白市民们需要的,也全明白如何才能市民进行交流与沟通,我身边出现一股磁场,吸引着也辐射着延伸着。

其中在接触中最为微妙的是眼神,我一直注意着来往人群各自的眼神,有的在5米以外,有的2-3米距离,有的就在额头顶上,以至于到后来,我像一自动售票机,在市民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在不需要的时候绝不浪费,我能感觉到《这一夜》的观众群,也能感觉到市民各种复杂的心理状态,我明白各自的处境与各自的需要。

补充一些喜悦的画面:
1、有些市民在进商场时取到单页,出现时他手里还紧紧拎着那张薄薄的但对我很重要的单页,这令我感动;
2、有些市民在出商场时领到单页,看到她们珍藏式的放进她们的包包,我感动喜悦;
3、有些市民在出商场时领到单页,然后一路举到单页看到远方,像是要找出些单页是的错误似的,完成忘了他们Shopping后的喜悦;
4、有些市民很客气的说声谢谢,并带着微笑,双手接递过去;
5、有些市民很客气的说声谢谢,然后用略带歉意的眼神告诉我她的婉拒,这也令我温暖;
6、有些市民会停下来盘问更多的信息,工忒喜欢这样的市民的询问;
7、有些市民传递着讨论开了,因为她们是和谐一家人;
8、有些市民誻拿不到我手里的单页,她踮着脚瞧过来,我也不给,因为缘份。

这样的体验其实很新鲜,也很累,从嗓子到脚跟,从体力到心理,我会适可而止,要不结识太多人以至于不小心成了名人而惹出些麻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