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时间锻造《西园记》 “青春版”是个陷阱

时间锻造《西园记》 “青春版”是个陷阱

有了比较的听了两场两个版本的《西园记》,遗憾的是未能听到李公律的版本,不过已是相当满足了。

浙昆的保留剧目《西园记》这次露面还是有些份量,因受白先勇先生青春版的影响,自然对同年龄的昆曲演员产生的艳羡,距离因此接近不少,且有强烈的愿意要一睹同龄人的所做所为和所处的高度。因为是带着前日听陶铁斧版的《西园记》体验,所以对今天晚辈小女生毛文霞的表演更加挑剔,应该说从一出场,毛文霞在气质和功底上,便输给陶铁斧一截(请小毛原谅我的直白),但毛文霞的演出也并非一无是处,造型的柔秀,声音的甜美,青春的气息自然不在老陶之下,但我们已不仅仅满足于俊俏与秀美的阶段,毛文霞按部就班,一五一十的进程稍微显得有些稚嫩,当然,毛文霞在这个年龄阶段能有如此美丽的表演与不虚的功底实属难得。

要说《西园记》的成功,我觉得剧本是个很大的亮色,从全剧离奇的《坠花》悬疑开始,自然而然的有了《讣惊》的曲折,而在《夜祭》一场更是达到全剧的高潮,最后有《惊婚》的释疑,剧本以一“惊”一“喜”的内在逻辑虚构出一部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爱情轻喜剧,当然其喜剧效果还主要体现出主人公“张继华”的文弱特质上。

从听觉效果来看,苏州特有的方言“吴侬软语”,就像金庸小说里的化骨绵掌一般让人折服,越是软语的纯正细腻,越是韵味十足,稍显不足的今晚的主人公带着普通话的感觉让人觉得有些难过,也苏州话并不是那么容易把握。

青春版其实听起来很有吸引力,但未必能深入人心,所以汪世瑜老师不轻易谈青春版,我觉得这是他很认真,很真诚的在对待昆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