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一个人走my way


演出剧目:《玩偶家族》
演出剧种:日本音乐形体剧
剧本原著:寺山修司
全剧导演:流川儿祥
演出地点:红星剧院
演出时间:2008年9月27日19:30-20:45
推荐指数:****

一个人走my way

看戏是人生的大事。

每次看完一场演出都会觉得戏里的故事很真实,而现实中的人事恍恍惚惚,慢慢地现实中,我也变成了别人眼前较为虚伪的一种存在,我倒觉得这评价对我不坏,真真假假嘛,分得清分不清,自己知道,福田首相的话是:我能客观评价自己,我可不像你!

今晚的剧目叫《玩偶家族》,日本的音乐形体剧,导演,流川儿祥,剧本,寺山修司(剧作家、诗人,被称为“语言的炼金术士”,“鬼才导演”,不知道是不是有才华的都叫鬼才,我喜爱的湖南老乡黄永玉也被国人称为“鬼才”,听起来既惊人又吓人的),从感性的角度我认为这戏就是一种“变态”(改变常态),从理性的角度我觉得可以几方面来表达一下观感。

花钱买思考:很累

听说是剧本大师的代表作,全亚洲风行,怎么办?看看喽,不能让自己太落后,结果发现看了之后还是落后,因为完全跟不上舞台上的形体变幻,尽管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言语,从头到尾除了为鬼异的音乐提心吊胆外,还得为斑驳的剧集捏一把汗,幸好,我练过内功,曾经努力养过我的浩然之气,也兼修过佛传宽容之道,所以对光怪陆离、稀奇古怪也很坦然,不过实在很累,我迷失在其破碎的字眼里:诗人、疯子、医生、玩偶、少女、妓女、黑夜,习惯了无厘头思索的我似乎更愿意听到一些逻辑性强,或者就是轻松一类更好。

被迫玩疯狂:受罪

对于真正的疯子,我是值理解态度的,就像看残奥会一样,感受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但突然之间,莫名其妙的被德克医生给扰了,因为不明谁是疯子,于是一堆人开始疯疯癫癫,像是传染病,又像是虚伪狂,一个人引发一家人,一家人影响整个剧场,全场120分钟,台下居然鸦雀无声,除了一小毛小孩偶尔笑几声,剧场内观众像是在做集体的忏悔,这氛围令我感到惧怕,我接受疯子,但我不喜欢疯子,无论剧本传递着多么深刻,多么友善,多好美好的旨意,但这样的形式,令我受煎熬,令我活受罪。

精神分裂:很痛苦

我是有些精神分裂症的,今天我得到一个启示,想要治好精神分裂,可以来一场更大程度的精神分裂,这样便有以毒攻毒,果然,出剧院后,我心情愉悦很多,思维异常清晰,可是,那挣扎、扭曲的过程是多么痛苦呀,就是口里清新的绿箭逐渐变作僵硬,欲吐又找不到垃圾筒,这也是考验一个人的承受与忍耐能力的一出实验与先锋剧,我做到了,我看完了全场,且中途没有吐过一次,但毕竟过程充满了艰辛,我容易嘛我?

习惯了越剧的婀娜,昆曲的咏叹,京剧的铿锵,带着如标题“一个人走my way(一个走自己的路)”一般复杂情感,看到日本的能乐、歌舞伎、和铜锣、日本鼓演到了这一出,我终于承认我落后了七百年。

附1:寺山修司简介
出生在于1935年青森县。原、天井栈敷剧团代表。歌人、诗人、剧作家、电影导演。
早稻田大学教育部中途退学。在学当中就开始作为前卫歌人被注目,在1967年创立演戏实验室、天井栈敷。担任剧作家以及导演展开前卫戏剧活动。向年轻人呼唤的《离家的推荐》吸引了很多离家的年轻人,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反驳。作为赛马拳击的解说员也很出色。
主要舞台作品有街头戏《敲门》《盲人书简》《疫病流行记》《奴婢训》等作品。电影作品《仿下来书而上街吧》《死在田园》等。1983年5月4日去世。1997年在三泽市开了寺山修司纪念馆。

附2:流山儿祥简介
出生在于1947年熊本县。流山儿事务所的代表。导演、演员。日本导演协会理事长。
日本剧团协议会理事。中途退学青山学院大学经济部。经过状况剧场和早稻田小剧场,在1970年创立“演戏团”(1990年解散)作为第二次小剧场时代的领队一直不断地奔跑30多年,1984年创立指望小剧场的横段活动的演出制作公司“流山儿事务所”《Last Asia》《青胡子公的城堡》《寺山氏》《幕末2001》等制作了很多话题作品。作为演员在电影方面,电视,舞台方面都有很奇异出色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