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越剧《陈三两》

演出剧目:《陈三两》
演出剧种:越剧
演出团队:杭州越剧院
剧本原著:《花中君子》
全剧导演:展敏
主要演员:周妤俊、裘婷羽、孙旻婕
演出地点:红星剧院
演出时间:2008年10月11日19:15-21:25
推荐指数:*****

陈三两:富春院的个案 勾栏里的奇葩

才女就是才女,身在青楼,心自高洁,尽管陈三两不如苏小小有名,但陈三两的高尚气节绝不在苏小小之下,可算得是伟岸型的才女,好生不易。

陈三两的故事是有些悲凉的,但陈女士身上又表示出一种正义凛然的气质,超越金钱与人情,亲情靠不住!靠的根本不是亲情嘛?苍白的正义!是正义又怎么会是无力哩?全剧结尾的那个高度令我景仰,最后那首颂歌也令我澎湃,女人就该兰质惠蕊,女人就该坚贞挺拔,就如舒婷的橡树形象,女人绝不仅仅是蔷薇与凌霄,就如圣女贞德的故事,为父为弟为陌生人。

这样的剧其实给越剧注入了一种新的力量,且柔且软的越剧过多的惹人怜爱或悲悯,缺乏一种阳光与刚健,今天的越剧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些新意,就有杭城西湖时代走向钱江时代的那种大气。

一直对古代的青楼满含情谊,尤其是艺妓的部分,好生生的不离不弃,若离若即,那就一个字:美。艺和妓的融合一改“美女无才,才女很丑”的伤心局面,因为艺妓要智商有智商,要情商有情商,她/他们就藏在青楼柳巷间。

三两女生的名字来源于富春院“作文一篇,三两白银,作诗一首,白银三两”的“典故”,名字固然浅显易懂,我倒觉得,叫“二百”更为有意义,从孝女李素萍二百两的卖身契到李凤鸣知州二百两的受贿额,二百都是剧中的一个关键数据,如果说“三两”寓意其有才,那么“二百”更突显其有义,全剧的主旨在“义”,“才”是另外一条线索。

最后P.S.一句,三位女主角的真名“妤俊”、“婷羽”、“ 旻婕”文气十足,只是离得较远,不知三位貌美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