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湖南卫视:湖南的卫士

湖南卫视:别问我爱你有多深

中部的崛起,在如火如荼的湖南卫视急先锋下欣欣向荣。

全中国都知道湖南卫视很有名,《快乐大本营》很有名,《超级女声》很有名,《越策越开心》很有名,《还珠格格》很有名,《大长今》很有名,《丑女无敌》很有名,《智勇大冲关》很有名,《天天向上》很有名,金鹰节很有名,汪涵很有名,作者作为一名湖南的广告人,对这个有名发生了兴趣。

湖南是楚文化的集大成者,株洲的炎帝,岳阳的屈原,湘潭的齐白石与毛泽东,都是开先河的大人物,几千年下来,形成了湖南的特质:吃得亏,霸得蛮,不信邪,敢为先。湖南楚文化的两个方面“商”与“蛮”,塑造了湖南人与众不同的性格,湖南人自称为“辣椒精神”:生机、活力、敢闯、敢拼。

湖南人的模仿与学习力很强,融汇贯通地把“拿来主义”和“修正主义”完美结合,活学活用的放眼全世界,把现代毛泽东“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号召,深化为只要是最优秀都是湖南学习的好榜样。湖南卫视向全世界学,兄弟卫视向湖南卫视学,湖南卫视创新学精髓,兄弟卫视跟风学皮毛,全中国电视同行不明白湖南卫视很有名的缘故,实在是对湖南的不了解,湖南卫视领秀省级卫视不足为其,湖南卫视有这个高度。

再者湖南人精打细算,湖南卫视的每一个栏目都精心包装,品牌化,在“快乐中国”的方向有条不紊,张弛有度的迈进。如果说2005年《超级女声》让湖南卫视很好,那么你还是不了解湖南,湖南卫视早就应该火了,从推出的现在也没几个知道的湖南卫视台标的那一天开始。湖南卫视自有一套传播学的理论与实践,“超女”只是其传播中的一个小亮色,《丑女无敌》有望成为其一个小小的转折,即从“品牌代理”到“自主品牌”的转变,真正把模仿变创新,往形式上放内容,其中一个小细节就是凤凰卫视出品的《鲁豫有约》,在湖南卫视本土化的成了《快乐心灵》,这实在是高明的小动作,越深入,就会发现湖南卫视的传播理念相当清楚,也相当深刻,自始至终有思想核心“快乐中国”,有美好目标“中国快乐”。

再者湖南卫视因为是电视,是传媒,突出了节目的互动性、参与性、联动性、平民性,媒体不再高端操作,老百姓也能左右其变化,这里面蕴藏着一种意识的觉醒,自由的表达,不好玩的节目在湖南卫视没有生存力,快乐是第一要务。近来《智勇大冲关》玩到了横店,把浙江义乌小小娱乐了一把,以至身在杭州的我都有小震感。细分市场当然可以更准,可湖南卫视就是男女老少通吃,因为爱吃辣椒的湖南人都知道:快乐源自每一个普通人,也应该回归到每一个普通人身边。

中部崛起,湖南卫视功不可没,湖南卫视是湖南义不容辞的卫士,先锋,事到如今,惟一值得反思一下的是:娱乐的意义是什么?湖南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未来的意义是什么?这样的思考远不只是小小湖南应该思考的,也许这些问号后面永远也没有答案,我能找到的答案是:三小时后,我会与《天天向上》一起斩获工作之余的轻松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