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告全体文艺青年

告全体文艺青年

当醇和清洌的文艺遇上血气方刚的青年,就如冰撞上了火,不是冰淹没着火,便是冰中的氧气让火燃得更旺。

基本上文艺青年都有一些共同的柔弱特质:秀气、易碎。文艺青年可能从不缺乏悲悯,从不缺乏真诚,从不缺乏才气,但我们理解文艺青年分子的举步艰难,这些被认识而又忽视的人类共性并未让文艺青年朋友们受尊重起来,反倒淹没在旧有的“稀泥”形象当中,文艺青年朋友们不能不反思一下自身的一举一动,所作所为,因为,柔弱不是文艺青年的本质,更不是全部。

那么如何开启现代文艺青年新形象的重塑呢?我想不妨尝试从两个方面作为起点。

第一,尝试更务实。摒弃“想过了就是做过了,做过了就是做好了”的恶习,打破“才情巨人,行动侏儒”的僵局,不闭门造车,不建空中楼阁,不虚构海市蜃楼,敢想也敢做,敢失败更敢承担,勤于深入生活,深入世俗,深入偏见以外的世界,不把一切当理所当然,而是抱事出有因的认真、宽容、穷根究底的态度,重视数据,重视调查,重视客观事实。务实才是真文艺。

再者,融入军人气。坚韧的气质,坚贞的节操,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仰,坚实的力量,拿得起放得下的刚强部分在文艺青年身上极缺,敢想敢做的同时还要敢正视逆境,敢正视事与愿违,坚信改变的力量,不消磨青年身上激情、活力、斗志的最主要特质。青年就应该豪迈。

文艺与青年,一阴一阳,一柔一刚,一冰一火,崭新的现代文艺青年形象是一种刚柔相济,阴阳相谐的冰火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