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文雅的暴利

文雅的暴利

这是我今年年中策划和编辑《财富与艺术》杂志时搜集到的一个有趣的词儿,之所以对这词产生兴趣,是因为看太多老艺术家,名艺术家清贫孤独的生活。

要真如稼轩老兄所说“赢得身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也就罢了,问题是不为身前身后名,照样白发生,一根也没少呀。如何文雅?如何暴利?

文雅听起来很纯洁,暴利听起来够奢侈,文雅很艺术,暴利挺财富,两者一并置,喜剧效果,新鲜感觉就来了,同时一扫文人墨客寒酸相,更多一份自如洒脱与才气横溢,其实,很难有单纯的“只卖艺不卖身”,也没有低贱的“卖身不讲艺”,身心的微妙与财富的悬殊在一点点轻巧中没有了鸿沟。

我有时想到佛界,这里有文雅的部分,也有暴利的部分,可以天天报纸新闻见不着寺庙僧尼的身影,一旦涉及慈善公益的话题,那份虔诚,那份慈悲,那份静谧,那份持续便给人巨大的振奋与安抚,佛界轻轻、静静地改变着这个世界,我称这份文雅亦为暴利。

文雅是种涵养,暴利只是种感觉,文雅的暴利是某种意义上的社会进步与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