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花生教

人是怎样一种存在?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数不尽的一瞬有没有一种永恒?这一个个天问般的人本问题,让我追溯着进入形而上的宗教、信仰、精神领域。 生下来,活下去,人人都在啼哭声中诞生,继而在各自艰难或幸运中存活,人人都享有幸福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并且拥有创造幸福的智慧,不幸福的大多数同时又普遍存在,根本上何谓“生活”?何又谓“幸福”? 我认为:人,唯物的存在,同时唯心的生活。靠着空气、土地、水分,让机体新陈代谢,又借助文字、影音、想象让精神愉悦归一,人事在明与不明,知与不知,真与不真之间摇摆。我相信有一种宗教的存在,他藏在亿万人的心里,同时又只属于你一个人,这便是“一个人的宗教——信仰自己”。从时空的长度与广度而论,人都一样,立足土地来看,人与人又全然不同,所以人是人,人非人。 “天人合一”、“物我两忘”是中国最大的宗教,而我杜撰的“花生教”则是一种原始的拜物教,是因为我在“花生”一物中,找到了相当部分关于人(做人)的成分,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传统宗教。而我与花生的缘分由来已久,小学课本里许地山的哲理小文《落花生》是启蒙,另外,我的小名就叫花生(一方面源自名字里的“若”字家乡读音与“落”字相同,更因为小时候一直错写名字为“落”字,直到高考才采用正统的“若”字)。 花生,蝶形花科落花生属,花期两月,一年生草本植物,别称落花生、金果、地果、无花果、长果、长生果、长寿果、番豆、地豆、泥豆、唐人豆、花生豆,从别名中可以得知世人对于花生的珍爱,寄托了人类追求长生、长寿的可爱梦想,同时因为寓意多仔多福儿孙满堂,所以在结婚与喜庆的时候家中常备,花生的英文名Groundnut或Peanut,而后者中文词意中更有“小人物”、“微不足道、渺小的人”的含义,与人在宇宙中的存在状态异常相似,于是更增强了我对“花生”一物的认同,花生性平味甘,矮矮地长在地上,从不在高枝上炫耀自己,安静地成长,成熟了也不能立即分辨出是否有果实,为人处世的状态大抵不过如此。花生全身都是宝,花生叶、花生红衣、花生仁都具有极强的营养或食疗价值,生吃、榨油、做菜、做药,让你随意发挥,最重要一点,价格便宜。“白胖孩,住沙滩,外穿大麻衣,里套小红衫”是世人对花生的拟人说法,而我也愿意把自己拟物成花生,思考花生与土地的关系,花生与人的关系,做一颗不好看但很有用、对人有好处的花生。 你找到你的拜物,你的信仰了吗?
附1:花生教 教主:若花生 教义:生长在土里 热爱这土地 教仪:平凡中蕴美丽 自然中显优雅 教规:无知 无畏 无邪 教徒:若花生一个人 教文:www.rooufer.cn 附2:若花生《这土地》 生我 养我 却终要离开我 黑色的肌肤 蓬勃的绿意 金黄的季节 是我红色的向往 此刻 虽然见不到你身影 却能想象你的面容 因为她永远都是那么慈祥端庄 附3:许地山《落花生》 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地。母亲说:“让它荒着怪可惜的,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开辟出来种花生吧。”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买种、翻地、播种、浇水,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母亲说:“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好不好?”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好几样食品,还咐附就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 那晚上天色不大好。可父亲也来了,实在很难得。 父亲说:“你们爱吃花生吗?” 我们争着答应:“爱!” “谁能把花生的好处说出来?” 姐姐说:“花生的味儿美。” 哥哥说:“花生可以榨油。” 我说:“花生的价钱便宜,谁都可以买来吃,都喜欢吃。这就是它的好处。”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也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人没有好处的人。” 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