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小小山枣皮 走出冲坳坳

【河溪水山枣皮】由[桃花江生态诚品]出品

【河溪水山枣皮】原产地河溪水乡山水实景

乡村美,美在宁静,美在纯朴,美在温情,美在与世无争、怡然自得。20世纪初,湘潭作曲家谭锦晖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唱红大江南北,远及东亚、东南亚,也让桃江这座小县城变得让更多人熟知。 随着“竹乡桃江”的声名远扬,县内众多桃花源般美丽的特色乡村开始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而河溪水乡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这里,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培养出丁夏畦、文伏波两院士,在这里, 一个平凡的家庭先后走出三位美国博士与研究生,这是一个充满神奇的乡村,这是一个令外人向往的所在。 这里鸡犬相闻、出不闭户,邻里关系和谐,人丁产业两旺,这里的人们,呷着雪峰山的茶,喝着志溪河的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演绎着各自的精彩故事,笔者有幸行走河溪水,揭密其中奥秘。 生态平衡,生活多元。 放眼望,这里的山,尽显秋意绵长,这里的水,微有凉意,但清彻透明,秋收后空阔的农田零星散布着草垛、牛群、狗仔,乡村水泥路上时有小汽车、摩托车飞驰,充满了山水田园诗意,这里的一切自然得当,让人误以为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与笔者想像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人们并非悠闲得天天无所事事,而是忙碌与休闲的自然搭配,三五一群搓麻将、玩骨牌(古称牌九)的,水库边垂钓的,田野间放牧的,挑担送货自由买卖的,当然,最惹人注目的是这个季节的特色美食—河溪水山枣皮,金灿灿的太阳天然晒出来的美味,成了此时此地此刻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枣皮平凡,味道了得。 山枣皮,或许你只有在河溪水才能听到这个名字,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其实,说是“皮”,实为“肉”,由野生山枣、山野红薯、糯米粉、白糖、芝麻等熬浆调配而成,制作过程中做成木门板尺寸薄薄的一大张,看起来就像一张“皮”,所以称之为“山枣皮”,这也是当地人的俚语叫法。 笔者一开始还误以为是红枣、山楂之类,其实三者之间完全不一样,功能、价值也不尽相同。山枣皮的特色就在于,它以野生山枣为主要原材,野生山枣含有16种氨基酸和大量人体所必须的元素,其性平味甘酸,中医典籍《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山枣可“安五脏,轻身延年”,具有很好的药用、食疗与保健功能。食用不受性别、年龄的限制,小孩吃消食开胃,老人吃降脂安神。 区别于市场上深加工的各类酸枣糕、酸枣条、山楂片,河溪水山枣皮采用的是纯手工的传统做法,全程没有一台机械设备参与,食材当中不含任何防腐剂、添加剂、干燥剂、色素等成份,甚至不参杂南瓜、辣椒等调味食材,尽显山野红薯的“甘”与野生山枣的“酸”,真正原滋原味,绿色健康。在市场上,基本采用“预约现做”的模式,通过网络、电话、朋友圈等渠道接到订单,然后等合适的大太阳天,一批一批出品,所以尽管很多本地人喜爱吃,但也不一定能吃上,还得看老天爷的“脸色”。

【河溪水山枣皮】原产地河溪水乡实景宣传海报

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其中做得很用心的山枣皮产销代表,以下是访谈实录。 笔者:作为山枣皮的厂销代表,您为什么取名【河溪水山枣皮】? 【河溪水山枣皮】:河溪水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山美、水美、人美,以河溪水为名,名正言顺,也引以为傲,很多人劝我改名字,说起名“河溪水”太普通,我也有过顾虑,毕竟河溪水很小,很多人不熟悉,但只有长期在外,然后才能体会这家乡名字的美丽,这也是【河溪水山枣皮】“小而美”的魅力。 笔者:【河溪水山枣皮】有什么特色? 【河溪水山枣皮】:【河溪水山枣皮】与当地的其他山枣皮厂销其实没有太多区别,大家都在诚实地做美味,这其实可以作为一个通用的集体品牌来打造。要说有什么不同,【河溪水山枣皮】在产品生产、包装、宣传与渠道上有自己的一些认知。 首先我们采用的是野生山枣与自种的山野红薯作为原始食材,年初三月份就开始播种红薯,野生山枣的采集在9-12月份,采集地域围绕整个县城方圆达30-40公里,非常不容易,天然的食材保证了【河溪水山枣皮】的最初生态。另外,在熬制过程中,柴火火候、调配比例、日照长短的讲究也直接决定枣皮的质量,这些在制作师傅的手里都能轻松驾驭。 为了保证【河溪水山枣皮】的生态性,我们采用了价格较为昂贵,但可回收再生的高档牛皮纸内包装与加厚物流外纸箱,坚决弃用塑料袋包装。 笔者:在宣传推广上,【河溪水山枣皮】似乎也与众不同? 【河溪水山枣皮】:是的,在保证产品“野山枣 原生态 纯手工 无添加”的独特品质之外,我们一部分重点也放在宣传推广上。【河溪水山枣皮】依托于河溪水美丽的山山水水,所以,我们启用了朗朗上口的宣传语“好山 好水 好有味”,这个“味”,不仅仅是山枣皮的原滋原味,更是孩提的往事、妈妈的手艺、家乡的味道,因为我们从小吃到大,对这个味很熟悉,也很怀念,所以我们觉得这条宣传语很好的体现了消费者的情感诉求。 在销售渠道方面,我们选择了口袋微店这一线上平台作为惟一买买买入口,一是基于成本的考虑,再者我们产品本身的特点就是适合在朋友圈流行并产生核裂变式传播扩散,你也可以看到,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微店的装饰展示上,我们开玩笑说,在【河溪水山枣皮】微店,你可以找到“史上最全的纯手工山枣皮信息”,你可以买到“心中最美的原生态山枣皮”。 笔者:能谈谈【河溪水山枣皮】的市场与销售情况不? 【河溪水山枣皮】:【河溪水山枣皮】作为一款地域性的乡土休闲零食,同时也是第一次相对品牌化的走进公众视野,所以我们非常清楚目前市场的艰巨性,现阶段,我们把目标客户锁定在闯荡在外的湖南人,或有湖南情怀的有缘人,只有对山枣皮有认知,对河溪水有记忆的湖南人,才是【河溪水山枣皮】的主推力量,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作为原产地,我们在努力扩大这个影响。

【河溪水山枣皮】定位于思乡在外的湖南人

另外,我们在积极推广【河溪水山枣皮】的正确吃法,比如开袋即食,无需水泡与蒸煮,这在我们看起来是最简单自然不过的事,但对于没接触的人来说,确实是个问题,已至于好多广东、浙江的客户问我怎么吃法的问题,再者,我们在提供清晰地吃货场景,比如曼妙宁静的书吧,风景旅游区,咖啡馆,家庭围炉夜话,会友场所以及影院等等,山枣皮,无核无壳,很适合在公共场所食用,并且一群人吃,才真正吃出【河溪水山枣皮】的价值与意义,所以我们的微店基本以拼箱下单为主。

【河溪水山枣皮】添彩湖南科技大学浙江校友会成立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针对湖南人市场采用了多种促销手段,比如在桃江四中的《雪峰》文学杂志上登载广告,比如主办【河溪水山枣皮】为你写诗为你歌–首届[桃花江生态诚品]“诗与歌”文创征集活动,比如参加同学微信圈“枣”校友活动以及最近赞助的“湖南科技大学浙江校友会暨商学院浙江校友分会成立大会”等等,未来我们还会有更多的事件营销或创新营销,比如主办史上最大的“山枣皮宴”,比如主办《枣读》刊物,未来还有可能设立“山枣皮基金”,从事更多的公益与文创项目。 笔者:听你这样说,【河溪水山枣皮】真是一个有情怀的产品,那你们正面临哪些难题待解决呢? 【河溪水山枣皮】:有客户曾评论我们说是:有情怀的创业,有关爱的手艺,有品位的枣皮。听到这样的评论一方面很欣喜,毕竟有人在认可与支持,但同时也很惭愧,客户的“三有”美誉其实是受之有愧的,我们作为一家简单的家庭作坊式厂销,其实是一款“三无”的产品,我们知道【河溪水山枣皮】可以做大做强,但我们缺乏足够的资金,缺乏更多量产的技术,以及在产品的开发、包装、市场的营销、推广上还有许许多多的难点,因此不得不放慢前行的脚步,一小步一小步努力,我们坚信:只要山枣的口味能得到市场认可,终可以在窄众垂直领域做大做宽。 桃花江旅游与文化产业,近年异军突起,若能寻找到优质的投资,然后结合特定产品的开发、市场的精准推广,一定能实现枣皮的产业化。 未来,[桃花江生态诚品]还会陆续推出【水库晒鱼干】、【山野红薯粉】等干货,以及在吃、玩,穿、行、用、读、听、乐等方面全面开发。 笔者:有感于小小【河溪水山枣皮】的大文章,看来河溪水确实是卧虎藏龙,今天真是不虚此行,谢谢! 【河溪水山枣皮】:很感谢您的到来与聆听,也愿借您的平台传达一名【河溪水山枣皮】爱好者的朴素思想与炽热情怀,愿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前行,塑造湖南味道。(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