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李窈秀(1921.09.17-2017.11.08.16:08)

  共祭贺母李老孺人:(文|宏亮) 民国十三,经历多难,国有动荡,家业也艰。养儿带女,共度难关,子女七人,才桥兵政,交阳金满。贺母慈宁,与世无争,不急不躁,不愠不恼。儿孙满堂,个个孝顺,人人争先,老有所养,养有所终。值此嘉年,步入天堂,逝者已矣,来者自强!呜呼哀哉,尚飨。 祭岳祖母文 维 公元2017年11月8日16时许,岳祖母逝,时年九十又三。 呜呼! 吾与祖母相识相处,十八有余。观其一生,辛劳一辈子,挂念一辈子,简朴一辈子,敦厚一辈子! 祖母生于民国十三年,溪水人氏,为李家娇女,及笄之年嫁入十寨贺家,时值战乱,饱尝苦楚。生子女近十,又中年丧夫,独力支撑家务,物力维艰,或病或饥,存七。满女送其弟养,抚六子女成人。其间辛酸,难以言表! 呜呼! 犹记祖母重度昏迷苏醒后之一句遗言:好热闹呵!你们只有好格!祖母备尝艰辛,常思为儿为女,而今子孙满堂,日子一天好过一天,然祖母仍要把己最朴实的愿望留给在世的每位亲人! 呜呼! 祖母在世时,舍吃舍穿。吾常见桌有剩饭菜,祖母总默默吃完,哪怕撑着肚子,她说倒了太可惜了;吾又闻柜有新衣,祖母总不忍穿,哪怕身上衣已破旧,她说穿了太可惜了! 呜呼! 祖母信教,或者说信老爷。虽然有点迷信,但吾知其为人,在世必与人交好。犹记妻言,娭毑总帮人家说话,责岳父母之短。仁厚之人,岂有护己之短而责人焉! 呜呼! 祖母陷昏迷至离世,其间半月有余。惟愿天公垂怜,让祖母回生再享晚年。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儿回来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孙儿回来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关切信息天天有回来,可祖母却再也回不来了! 愿祖母天堂一路走好! 哀哉! 尚飨! 孙郎海山于2017年11月9日15时许 另附挽联一首:(文|海山) 横批:含笑九泉 上联:终生辛劳劳心劳力更甚劳神后辈每时每刻溪水九曲无言泣 下联:毕世好为为儿为女从不为己奢侈一分一毫十寨七子放声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