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若花生回忆李敖先生之二

若花生回忆李敖先生之二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05年9月19-05年9月30日)

居住台湾56年,一步没有离开其土地的李敖,也经不起鼓动和诱惑,要来在陆,美其名曰“神州文化之旅”,之前,李敖自许为“相见两不忘之旅”。 一行十天,重头是北大、清华和复旦的三场演讲,其天南地北,也雅也俗,也怒也斥,也骂也颂,像个调皮的小捣蛋,随处撒泼,随地撒赖,但又那么真实,那么神 龙活现。

北大演讲曰“金刚怒目”,清华演讲曰“菩萨低眉”,复旦演讲曰“尼姑思凡”,一路听其演讲下来,确实如其所说,三场演讲没有什么不大同,三场其实是一场,核心是自由主义,言论开放,两岸对话,文化一统。

如果只沉浸于其独特的演讲风格那便舍本逐末了,其“哀中国之不幸,怒中国之不争”的强烈归宿与认同感令人感动,也倍觉责任之重大,缺乏历史。摒弃传承是一种多么愚昧的表现。

李敖一生都在对“自由主义”做认知与践行,北大演讲时更是语出惊人说:放弃自由主义,前提是落实宪法,其自由主义的两方面:反求诸己与反求诸宪法,两者他都 在认真的有效的实践,也体现其不光坐而论,更是起而行的实践理论家,这也是胡适先生一再强调的:一方面要做研究的学者,一方面要做改良的实行家。李敖真的 是这么想,真的是这么做的。

李敖过江之前定调说:不是怀乡,没有乡愁;不是近乡,没有情怯;不是还乡,没有衣锦;不是林黛玉,没有眼泪。凤凰卫视大老板刘长乐先生的评价更是深知李敖之后的一种真实讲述:无情未必真豪杰。色厉内荏的李敖阳刚之气溢于言表,柔软之意附于潜意识中。

李敖先生著作一:
《北京法源寺》、《传统下的独白》、《历史与人像》、《教育与脸谱》、《为中国思想趋向求答案》、《文化论战丹火录》、《上下古今谈》、《胡适研究》、《胡适 评传》、《孙逸仙和中国西化医学》、《大学后期日记甲集》、《大学后期日记乙集》、《独白下的传统》、《李敖文存》、《李敖文存二集》、《读史指南》、《要把金针度与人》、《孙中山研究》、《蒋介石研究》、《蒋介石研究续集》、《蒋介石研究三集》、《蒋介石研究四集》、《蒋介石研究五集》、《蒋介石研究 六集》、《蒋经国研究》、《论定蒋经国》、《国民党研究》、《国民党研究续集》、《民进党研究》、《冷眼看台湾》、《郑南榕研究》、《中国性研究》、《中 国命研究》、《李敖情书集》、《李敖书信集》、《李敖对话录》、《爱情的秘密》、《波波颂》、《大学札记》、《李敖札记》、《李语录》、《胡适与我》、 《世论新语》、《求是新语》、《李敖随写录前集》、《李敖随写录后集》、《李敖自传》、《我最却忘的事和人》、《你不知道的彭明敏》、《给国民党难看》、 《给外省人难看》、《给台湾人难看》、《一个预备军官的日记(上册)》、《一个预备军官的日记(下册)》、《早年日记》、《蒋介石评传(上册)》、《蒋介 石评传(下册)》、《蒋介石的真面目》、《李登辉的真面目》、《李登辉的假面具》、《为自由招魂》、《你不知道的二二八》、《另一面的二二八》、《李敖书 序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