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写作与接客

写作与接客

写作与接客,这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脑袋里老浮现“老李飞刀”的那句话:你不能等有了灵感才作文,一如妓女不能等有了性欲才接客。初听这句话,好像不无道理,反思这句话,觉得也还是存在漏洞的。

其一,女人天生不是妓女,妓女天生是女人(马克思语)。然而女人是有等级的,自然妓女也有不同分类,按等级由高到次具体可分为名妓、艺妓、酒妓和性妓四大类,名妓的自由度甚至大到可以按照自己意志选择慕爱者,这类名妓是少之又少,属于专利型,一般人无权无运享受到,艺妓则是身怀艺技之妓,命运比名妓要稍差,第三类酒妓,则增加顾客消费欲望的,这类交际、公众场合甚多,最后一类性妓,则是命运最苦的,除了用仅有的身体来保证生存之外已无计可施,悲夫。

其二,作家也是分层次的,卓绝型的,高雅型的,大众型的,多产型的,多样型的,你的心态与信念、起点就决定了你要成为哪一类作家(能否成为“家”还有待评说)。

现在回头来看写作与接客,性感和灵感是什么?不同妓女身上、不同作家层次上会有不一样的表达,优秀的妓女,有所接有所不接,这是一个有独立意志的决定,一名作家,有所写有所不写,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也是一名真正的作家所应抱持的态度与人格特征。

所以有些事情,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义无返顾,坚持自己内心的独立与个性,那才是真本事,那才是了不得的人格,老李同志估计也应该反思一下自身。

(注:本文绝无褒贬男女与职业之意,只是各有各有难处,各有各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