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花生 | 一个/家人

雅痞冯小刚 爱你没商量

雅痞冯小刚 爱你没商量
——写在《非诚勿扰》之前

你雅嘛?你俗嘛?你雅俗共赏嘛?

拒我所知,冯小刚,就是那啥,拍过《夜宴》、《集结号》、《手机》、《天下无贼》、《不见不散》、《甲方乙方》、《一声叹息》、《没完没了》、《大腕》、《北京人在纽约》的那个冯小刚,导演,是个雅俗偕知的人。

说到小刚,真是话长,这人有趣很逗,叫人爱也不是,恨也不是,爱恨交集也不是,爱也是,恨也是,又爱又恨也是,整个就京调与恶搞之间,暂定性为“雅痞”吧,无论小刚能否同意,笔者实不丁点坏意,也许我们相互会心笑笑,和了。

小刚的电影难得会有什么大人物,目前最大的一个叫“厉帝”,但怎么看也不像是个皇帝,他诉说刻画着的那些小人物,虽名不见经传,却往往掷地有声,这就是平民的力量,小刚懂这里的智慧,也执意于其间的欢乐与痛楚。记得小刚说过,他说拍悲剧太容易了,喜剧才是重点,事实上也是,悲剧如《集结号》,让我看一遍哭好几场,而他的喜剧与周星星的“无厘头”大相径庭,人总要学会笑吧,但笑过之后,小刚也会玩上几句或几段笑过之后的难忘话语和画面。

其实,我很羡慕年轻一代,可以肆无忌惮,可以微笑着西湖岳坟边卡哇依,可以欢快歌唱着凄凉故事背景中的《酒干倘卖无》,没有过去的沉重,没有历史的束缚,只有未来,只有前方。

我不知道小刚现在的状态,电影无疑是他的视角,说他商业也好,说他贺岁也罢,其实他的思考早已融入世俗的社会生活,小刚电影就是中国平民的日常记录,年度总结,小刚是个有梦的人,也许那部分只有小刚妻懂,只有葛优懂,也许只有他自己懂。

《非诚勿扰》很快在杭州首映,爱情的起源出自亦雅亦俗的杭州西溪,湿地、芦苇、小舟、茶馆、情人,这也是小刚的梦境吧,很美!

说好,我和她一块瞧瞧这个片子,就在明年年初,时间呀,你尽管直奔那一天,盼!